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五感觸覺之美式塗鴉初體驗


想像力無限的塗鴉

小孩在新生兒的時候,我曾閱讀過幾本關於兒童藝術的書,也買了一本來自法國的簡單厚紙書:顏色找一找。書的內容有三原色及色片的組合,個人覺得對寶寶視覺及感官刺激而言是不錯的入門款。

引自http://www.168books.com.tw/item.jsp?item=10661
引自http://www.168books.com.tw/item.jsp?item=10661

許多小孩都經歷過對陌生觸覺的恐懼,比如首次玩沙、不喜歡手上沾有異色異物,因此需要從旁協助及玩伴相互學習。雖說在家或行天宮親子課我們玩過水彩、自製麵粉黏土及膠彩等,但一群小孩一起玩大範圍的色彩塗鴉,樂趣一定大大不同。趁著即將開新班讓小孩去試上巴斯老師的塗鴉課,我們試上的課程時間剛好是進階班,這堂課將畫紙黏在牆上畫畫,主題是海底森林世界。
上課大家沒有名牌(多是固定生),老師會讓同學們先自我介紹名字,小孩居然告訴大家他叫“JR”,老師原以為是縮寫,經解釋Edward喜歡JR跟新幹線後,巴斯說他第一位喜歡JR的學生,今年剛考上台大,而巴斯在課堂上也尊重小孩的意願,直接稱小孩為JR先生。

上課先看段海底世界的投影,認識動植物生態,我才知道原來龍蝦雖有眼睛看到前方,但牠只會倒著走。
畫具
看完投影大家排隊拿畫具,我家小孩卻在地板上當魚游啊游
巴斯老師教小孩如何握穩畫盤

最小2歲半可以上塗鴉課,Edward還未滿,除看投影時大家安分坐好而他會跑到老師面前問問題外,其餘表現不錯。巴斯老師初步示範完今天使用的色彩元素後,接下來會放各種情緒音樂,搭配大海浪來了、陽光灑落、魚游追逐或逃命等,同時老師會觀察每位小孩的狀況,比如另一位試上姐姐怎麼也不敢拿畫筆,陪同的外傭邊畫邊叫小孩畫,最後下課前終於在巴斯跟白白老師的陪伴下拿起畫具畫;另一位小孩也讓我印象深刻,無論坐或站都安靜沉穩、老師說畫魚他就畫一群魚,三歲多感覺性格好穩定。反觀我家兒子,自覺畫完後(幸好也快下課了),開始化身新幹線在教室跑來跑去,巴斯老師問他新幹線會按喇叭嗎?聲音模仿的超像被讚美後,巴斯老師便順勢問:海底有沒有新幹線啊?小孩說沒有,巴斯說以後法國會有海底新幹線,問Edward要不要畫海底軌道,他便跑到他畫的某線條指著回答:那就是軌道啊!或許是覺得他的課程該下課了,只想繼續做他的新幹線奔跑,於是軌道就由其他哥哥姊姊們畫了。
拿畫盤的架式還不錯,以藍色畫海洋
畫海水到一階段,老師給黃色讓大家準備畫光線
畫了幾筆,乾脆在調色盤玩藍黃調色
調成綠色後才又開始畫,我家小孩非常熱愛綠色。

第三個顏色:紅色,魚兒
又開始調色
混出咖啡色畫上線條,就是回答老師的海底軌道
姐姐的紅色多美啊
齊力完成的海底世界,孩子們真的比大人有創意

調色、畫畫難免手沾染顏料,Edward發現自己手髒,總想讓我擦乾洗淨,有學伴的好處是大家手全染色沒人去洗,也就說服了他跟哥哥姊姊們一起等下課再洗,沒想到他居然還可以學隔壁姊姊用手掌畫,把二隻手抹滿顏色的玩耍。
在音樂及巴斯老師的引導下,我們有愉快的塗鴉樂趣,創作中聽到喜愛的音樂,小孩會邊畫邊跳舞,課堂用的兒童顏料很好洗,清水搓一搓大致就乾淨,頗期待三周後正式加入的瘋狂塗鴉課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otanic Garden寶草園「甜蜜夢鄉媽媽寶貝按摩油」愛的觸撫,是一種緩和的幸福!

Botanic Garden 寶草園代理的英國倫敦小蝴蝶「甜蜜夢鄉媽媽寶貝按摩油」! 我們的肌膚藏有一層薄到讓人感覺不出的油脂,當身體清潔之後藉助「油」將它補回來,用雙手適度按摩滋潤肌膚,其實是件再好不過的事!然而選對植物油非常重要,好的植物油溫潤純粹外,伴隨著不...